医疗器械设计追求的是安全和实用,所以它必须符合大家的需求。为了更好的进行医疗器械设计,接下来为大家说一下医疗器械设计的趋势。

一、 智能医疗,物联智能化

可以预见的第一大设计趋势是将先进物联网技术用于医疗领域,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、医疗机构、医疗设备之间的多方互动,逐步达到医疗信息化,形成智慧医疗。落实到具体的医疗产品设计上,那就是要盯紧新互联网技术、大数据技术、传感技术、新材料等应用,将更多的人工智慧、传感技术等高科技融入到医疗产品设计上,实现真正意义上物联智能化,推动整个医疗行业的繁荣发展。

二、严谨设计,安全可靠

在医疗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,必须要实现高度的安全可用性,这就要求在进行医疗产品设计时,一定要采取严谨的设计态度进行严格的设计,宁缺毋滥,一定要专注于医疗产品的本质,这很容易理解,因为医疗产品大多是没有生活必需品的那种“引人入胜”的负担,家用的健康辅助医疗产品除外。什么是医疗产品的本质,那就是医疗产品的目的是诊疗或辅助诊疗。因此,医疗产品的设计是不是应该回到简洁上面呢?简洁应该包括纯洁和简单。是的,医疗产品的设计应该在设计的各个方面上都要努力做到简洁,每一个功能都必须被证明是正确的、安全的和可靠的,每个操作都应该是易学易用的,每一个颜色、每一种材料和每一类工艺的应用都应该是经过反复推敲的,不要试图通过添加肤浅的美学细节来过渡地修饰产品。

三、注重产品设计细节

设计细节,有时会决定一个产品的成败,医疗产品也不例外。医疗产品设计不应该让人感到“设计过度”,一定要注重细节设计,每一个细节设计都应该有“故事”,一定要做到设计精致,或者设计大方,适合大多数目标客户的审美观念。在一些医疗产品的设计上,加入家居化元素,注入情感化较强的圆润元素或其他元素,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产品医疗化给病人带来的心理压力;有时,在某些医疗产品上采用与环境相匹配的暖色调,可以给周围人带来温暖和舒心;一个让病人舒适的诊疗姿势,可以使传统“冰酷”的医疗设备陡生关爱和温情;设计细节一定要把关爱、体贴和亲和力融入到医疗产品中。